【生贺】岁岁年年,平安喜乐(下)

碎碎念:妞妞宝生日快乐🎊


下了一整夜的大雪,直至清晨也未有消退的迹象,反倒是遇上劲冷的西风显得更加猛烈。这天气实在不适合赶路,来往的客商都窝在客栈里烤火,老板娘带着稚气未褪的小娘子殷勤地添着酒水。店门忽然被推开,冷风裹着一点雪花涌进来,引来坐在门口几桌人的白眼。来人解下斗篷,露出一张温暖的笑脸,在这鬼天气里倒是让人心里熨贴些。

小娘子生在这长在这,见惯的都是粗野的大汉和精明的商人,哪里见过这样一身书卷气的温润公子,登时眼睛就亮了,过去招呼一行人坐下。

“几位公子是要住店吗?”

“不,等风雪小些就走,麻烦姑娘帮我们烫一壶热酒,来一壶清茶,随便上些小菜。”

公子身形似竹,连声音也和竹中清风一般清冽,小娘子心中欢喜更甚,跟后厨传了信,就端着酒和茶过来招呼。她为几人斟着酒,公子自顾自地倒了些热茶。

“风雪天冷得很,公子不喝些酒暖暖身子?”

“热茶就好,”公子冲她笑笑,“他不喜酒味。”后一句似是对她言语,又像是自言自语。

小娘子困惑地歪了歪头,“他”是谁?

“公子可是有要紧事?连这样糟的天气也要急着赶路?”

公子又绽出个笑,和刚才礼节性的笑不同,这个笑容更加生动,惹得一向热情泼辣的小娘子也忍不住脸红。

“我去见一个故友,今日,是他生辰。”

“看来,是很重要的朋友……”小娘子语气里带了点试探。

公子端杯的手顿了顿,面上露出些羞赧,“是啊,很重要,非常重要。”


林阳没想到,时隔三年,再次见到郑明心,就是见了血的。

他赶到驻地时,明显感觉到驻地氛围紧张,盘查的守卫眉头紧皱,知晓他的身份后仿佛松了口气般,急急忙忙给他引路。

“少将军,林大人到了。”

林阳、郑明心和钟鹏并称官城三杰,即使远在边关也有所耳闻,加上郑小将军平时也把林阳的名字挂在嘴边,也就省了通报的环节。

郑明心显然没料到林阳会突然出现,更没料到他会在自己敷药时出现。眨了眨眼,确认眼前人是林阳无误后,下意识地把军医摊开的药囊向后扔去,想要毁尸灭迹,吓得老军医赶紧去接。

“小祖宗,你扔我药囊干嘛,这可是我讨生活的家伙……”转过身,小将军已经把外衣拉上遮住了臂上的伤口,动作之快让老军医怀疑自己有眼花的征兆。

“你们都下去吧,我帮少将军看下伤口。”林大人语气平缓,温温柔柔的,老军医却硬生生听出些冷意。

“不许……”郑明心还想说什么,被林阳眼神一扫,瘪瘪嘴,换了口气,“你们下去吧。”

人都走光后,林阳叹口气,把郑明心匆忙裹上的外衣解开,“怎么伤的?”

他刚从外面进来,指上带着寒意,冰得郑明心直咧嘴,又不敢开口,林阳越看越气,干脆整张手在他肩窝上贴了贴,“不是打遍围场无敌手吗?怎么还会受伤?”

“………”


郑明心是郑家的小公子,来后就领了军职,比那些熬了十几年的武将们地位都高,自然是有人不服气的。郑明心也不费口舌,在操练场设了擂台,每天训练完就在那等着别人来挑战。

这做法是否后有来者不清楚,但至少是前无古人。这擂台设了近半个月,从无人敢来到摩肩擦踵,倒真没有人能打赢这么个少年,后来还是郑家大哥出面打赢了他,给军中众人争了些颜面。郑明心一战成名,武将们尚勇崇强,都对小将军另眼相看,他这一步走得着实漂亮。

远在官城的林阳等人自然也听到了这消息,郑明心寄回的家书上又藏不住得意地详细叙述了一翻,惹得朋友们骄傲之余还要亏他一句“太过张扬”。

“放心了吧?”钟鹏看着林阳又仔仔细细地读过一遍后,郑重地将信函收进盒子里。

“他是故意的,本不是这样张扬的人,在信里这样吹捧自己,无非是想让我们放心。”

“你啊,”钟鹏敲了敲他,“就不能装作被骗一次吗。”

林阳但笑不语。


“说话啊?怎么伤的?”林阳帮他敷好伤口,又将手往他胸口贴了贴,只是他的手早已暖了起来,现在这样不像惩罚,倒有点像是……调戏。

林阳感觉到气氛微妙,收回手清了清嗓子,郑明心也红着耳尖拉上外袍。

“听说东边有一小窝流寇,我就带人去看看,是群乌合之众,不成气候,三两下就抓起来了,只是有个孩子,刚参军没多久,经验不足,差点儿被一个装死的盗匪伤到,我救他时被划了一刀。”见林阳的脸色还没缓和,郑明心揪着他的外袍晃了晃,“你也看到了,就是一个小伤口,没事的。”

“那也该更留心些,哪有生辰这日见血的呢,多不吉利。”

知道林阳一直惦念他,郑明心也不跟他争,仰着头笑眯眯地伸出手,“今年的贺礼呢?”

前两年,他守在边地回不去,林阳也被收入御医院抽不开身,只得算着日子把东西寄过来,从各地搜罗来的兵书、金丝甲、匕首,什么都有,要不是盔甲都是统一制式的,郑明心怀疑他要给自己从头到脚打造一份。

林阳一早就说,今年会给他个惊喜,他倒是好奇是什么。林阳没说话,只是把自己的手搭了上去。郑明心看着他的手,愣了愣,电光火石间反应过来,“你是新来的医官?”

比起良将,边地更缺医官。这里气候恶劣,瘟疫横行,常有流寇,普通的医工来了,别说医人,自己就先倒下了。

郑家大哥向官家上疏多次,可没人愿意来,也没人能来。这次,官家回复说年后会派人过来,他们乐呵呵地盼了好久,没想到盼来的是林阳。


郑明心坐在城门上看月亮,林阳给他披了件大氅,在他身边坐下,“还下着小雪,小心着凉。”

大氅不知用什么皮毛做的,毛茸茸暖乎乎的,手感甚好,郑明心冷着脸,偷偷摸了半天。

“这是今年的生辰礼物。”

“大氅收下了,你回去。”

林阳笑出声,“也快弱冠了,怎么还是小孩子脾性。这是管家下的旨,怎能说回去就回去。”

郑明心气得站起身,焦躁地踱了几步,又在他面前站定,“你这是报复我当初先斩后奏?”

林阳眨眨眼,有些费解的样子,郑明心更气,“凭你的医术,我就不信御医院肯放人,明明是你自己请的旨。你就是气我当初没跟你商量就跑来这里。你也太小气了,一件事记这么多年。”

林阳不承认也不否认,抬头看着他,笑得见牙不见眼。


看小将军还坐在一旁生闷气,新上任的医官大人捏捏他的脸,“事已至此,别气了,今日可是你生辰,你就打算这样过?”

“晚些会和交好的将士们饮些酒,我大哥应该已经在备着了。”

“边地的酒都烈,你能饮?”

小将军哼哼两句,“我哥从市镇帮我带了些米酒回来。”看林阳忍不住笑的样子,小将军添了一句,“其实这边的酒我也能喝的!都是我哥小题大做……”

“好,你说什么便是什么。”

林阳一边哄着他,一边背过身去鼓捣着什么,半天都没动静。郑明心凑过头看他,“你在做什么?”

林阳有些窘迫地举起个勉强能看出是花灯的东西,“我好像把它弄坏了。”

这破坏力,一如当年。

郑明心认命地接过来,三两下就撑了起来。他转着四面看了看,“好漂亮,你画的?”

林阳点点头,“今年没有河灯,花灯也是一样的。”


郑明心离开那一年的生辰,官宴家宴过后,林阳偷偷把他带了出来。临至正月,就算是夜里,街上也热热闹闹,尤其是河边,善男信女们纷纷许下心愿,放下河灯。满满的心愿顺着河水飘远,倒与星河相互映衬。

林阳和郑明心来得晚些,河灯都已卖光,只剩下几个还未来得及题词作画的。两人也不介意,反正这城中,恐怕也找不出几个字写得比他们还好的。两人各自题了词,找个僻静点的地方,把河灯放了下去。

远处的画舫传来悠扬的丝竹声,河边熙熙攘攘,时不时迸发出孩童清脆的笑声;姑娘们结伴而行,偶有步子慢些的被人群挤到桥边歪了身子,幸好被一个公子及时扶住,两人对上眼神便动了心红了脸。

河灯灿烂,星光熠熠,映出盛世繁华。

而他的小少年,过几日就要抛下这繁华,跑去苦寒之地。他留不住,也不能留。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这样的少年,才有眼前这盛世,他懂。


如今,没有欢声笑语,轻歌曼舞,只有呼啸而过的劲风和落不尽的小雪,可他在已成为将军的少年眼中,还是能看到一整个盛世。

有光,便有希望,有希望,才能成就繁华。

“你说过,你守卫国泰,我守卫民安。边地的将士和百姓也是我国子民,他们需要我,我便来了。”

小将军撇撇嘴,不太信服的样子,“不只是为我才来受苦?”

他拂去小将军眼睫上的落雪,“不算受苦,我没那么弱,你束发前可是打不赢我的。”他在小将军额上落了个吻,止住他即将脱口而出的反驳,“而且,你也是民,也是我要守护的。”

最重要的那一个。


“生辰快乐,今年的愿望是什么?”

“每年都是一样的。”

“那是什么?”

“不告诉你。”

“………小气。”


每一年都是一样的,愿我爱的人,岁岁年年,平安喜乐。


评论(26)
热度(12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🌸 | Powered by LOFTER